2021/05/19

【低壓制櫃設計】低壓制櫃的間隔和形式(Segregation & Form of LV Switchboard)

為了在安裝、調試、以及後期的維修保養過程中更加安全,低壓制櫃一般都會採用間隔設計(segregation/separation)。目的是在對低壓制櫃某一部分進行維修、檢查等工作時,整個制櫃仍可能帶電。間隔是為了防止工作室不慎接觸其他帶電部分,或者從施工裝置掉落物件到相鄰的裝置或其他部分,而導致危險性的事故。而且內部間隔可以在制櫃出現故障時限制不正常現象的蔓延。




間隔的方法


內部間隔一般採用絕緣板、鋼板等材料製作成為屏障,把制櫃分隔成不用功能的“倉”。間隔主要分隔制櫃的每一個功能單元(function unit)、匯流排(busbar)、接線端子(terminal for external conductors)等。function units 一般包括 protective device、reley、battery charger、surge protection device、metering device、switch、ATS 等設備。

間隔的形式


Form 1


最基本的形式,內部完全沒有間隔。一般LMCP會採用該形式,但有些私人的項目的技術說明會特別要求用更高的形式。

要求:Main busbar、distribution busbar、function units、terminal 中間沒有間隔。



Form 2


這種形式的間隔主要將Main busbar和其他設備分隔。Form 2 具體又分兩種情況:

 Form 2a 要求:Main busbar + terminal 和 distribution busbar + function units 分隔。
 Form 2b 要求:Main busbar、terminal 和 distribution busbar + function units 分隔。



香港現時低壓制櫃很少見到Form 1和2的制櫃。
 

Form 3


這種形式的間隔主要是再將每個function unit分隔出來。Form 3 具體又分兩種情況:

 Form 3a 要求:Main busbar + terminal 和 distribution busbar + function units 分隔,而且每一組distribution busbar + function units 之間也進行分隔。
 Form 3b 要求:Main busbar、terminal 和 distribution busbar + function units 分隔,而且每一組distribution busbar + function units 之間也進行分隔。

由此可見無論是form 2或者form 3,a、b情況的主要區別是:b情況相較a情況是再把terminal跟main busbar分隔開來。



Form 4


這種形式的間隔主要是在form3每個function unit獨立分隔的基礎上,再將每個terminal分隔出來。Form 4 具體又分兩種情況,由於Main busbar已經跟terminal進行分隔,因此Form4a和Form4b這時的最主要的區別並不在於Main busbar和terminal有沒有分開,而是terminal有沒有跟function unit分隔,因此:

 Form 4a 要求:Main busbar、 terminal 和 distribution busbar + function units 分隔,而且每一組distribution busbar + function units 之間也進行分隔。
 Form 4b 要求:Main busbar、terminal、 distribution busbar、 function units 分隔,而且每一組distribution busbar + function units 之間也進行分隔。



香港建築物制櫃常見的Form及規格要求(重點來了!!!)


香港現時政府建築物的技術要求中,市電的低壓制櫃及發電機低壓制櫃要求採用Form 3b分隔。


水務署(WSD)機電設計的規格標準中,低壓制櫃要求採用Form 4分隔。


大家需要留意的是,除了低壓制櫃有Form種類的區分、LMCP、MCCB其實也有Form的區分。而且,水務署進一步要求MCCB箱要採用Form 3b的形式,這一點大家常常會忽略。而對於MCB箱,並沒有Form的要求。


當然,低壓制櫃、電動機控制櫃(MCC)、LMCP櫃最終採用那種形式的分隔,要按照用戶的最終決定。對於大部分私人的發展項目或者大型非政府項目,常常會要求市電(Nomral)低壓制櫃採用Form 3b、緊急(Essential)低壓制櫃採用Form 4的形式。我們從下面機場管理局(AA)關於三跑項目(3rd Runway Porject)的技術規格說明中也可以看到相關對於低壓制櫃和MCC的Form要求。

AA對於低壓制櫃的Form要求:

AA對於MCC櫃的Form要求:

包括(基本要求:Form 3;防排煙風扇的部分:Form 4;固定供電予FCU可以為:Form 2;固定供電不超過30A的設備可以為:Form 2):

低壓制櫃(Form 3b)中分隔Function Unit 和 Terminal的間隔:


低壓制櫃(Form 3b)中分隔Distribution Busbar 和 Outgoing Terminal的間隔:


3 則留言:

任何人若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留言系統或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