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9

【機電創新】北京冬奧會開幕式與機電科技創新 Opening Ceremony of the Beijing Winter Olympic Games and E&M Innovation 【轉】

Simple, Safe and Spectacular “簡約、安全、精彩”

202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典禮,於北京時間2022年2月4日晚上於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舉行。恰逢中國農曆新年正月初四及傳統節氣立春。



火炬燃氣系統——為何使用微火設計?

回顧2008年技術資料,發現當時點燃的火炬,一小時大概消耗5000立方米燃氣。為了維持它的巨大火焰,鳥巢專門配了一個燃氣站,日夜不停地為它輸送動力。“5000立方米” 這個數字是很龐大的。“熊熊燃燒的大火當然是人類奧運精神的體現,但它環保嗎?”。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4個儀式,主火炬燃燒一個多月,不知要排放多少二氧化碳。因此如何把火焰變小、如何更環保、如何更好展現綠色低碳與可持續發展理念其實才是最重要的。相比此前的奧運火炬的熊熊大火,北京冬奧會的微火設計可實現氫氣消耗量每小時小於2立方米。


智能建筑系統

基於泛載物聯網絡,鳥巢加裝了近8000個IoT傳感器、控制器,能夠讓運行團隊實時掌握場館內人、車、設備、能源、環境的客觀情況。在公共安防板塊,鳥巢在公共區域構建了點、線、面全覆蓋的 “無感安防”體系,通過AI算法賦能,實時識別異常行為,針對大型活動人員易走散的場景,通過智能分析實現了走失人員的快速尋找﹔在設備預警與能源板塊,通過對大型機電設備的實時監測與分析,充分挖掘故障隱患,將其消除於發生前,同時基於用能需求對大型能源設備調控,實現場館的綠色節能。


環境監測系統

鳥巢首次布設全面的環境監測保障系統,部署了458套環境智能傳感器,實現對場館逐層、逐區的風險感知。“在我們這套系統中,實時數據情況會匯總在屏幕左側,包括PM2.5、二氧化碳、VOC、溫濕度等。同時,通過屏幕中間的模型總覽,管理者可以清晰定位潛在風險預警的區域,進行及時告警。”李然指著正在運行的系統屏幕說。而在屏幕的右側,正顯示著2877套環境智能終端的實時運行情況,包括空調、照明、淨化、消殺設備等,鳥巢的環境健康指數一目了然。


智能化信息顯示系統


冬奧期間鳥巢還在游客出入口處加裝了28台健康環境信息互動智能魔鏡,為公眾提供實時信息發布。觀眾進入場館時,可以使用精准的室內導航服務,在場館裡不再輕易迷失方向,還可以通過融合5G、數字人民幣技術的智能無人零售超市,方便快捷地購買冬奧特許經營商品,體驗數字消費。



Reference:

  1. Nazvi Careem. (2022, February 5). Beijing 2022 Opening Ceremony Serves up Dazzling Night of Tech, Light and Colour as Xi Jinping Opens Winter Olympics amid Backdrop of Covid-19 Concerns and Political Tension. Retrieved from https://www.scmp.com/sport/china/article/3165889/beijing-2022-opening-ceremony-serves-dazzling-night-tech-light-and
  2. 劉婧. (2022, February 4). 揭秘冬奧會場景背后的科技力量. Retrieved from http://finance.people.com.cn/BIG5/n1/2022/0204/c1004-32345331.html
  3. 何亮. (2022, February 5). 科技创新奏响北京冬奥会主火炬“冰与火”之歌. Retrieved from https://china.zjol.com.cn/202202/t20220205_23745248.shtml
  4. 哔哩哔哩纪录片. (2022, February 5). 纪录片《盛会》. Retrieved from https://www.bilibili.com/bangumi/play/ep470165
  5. 杨杰. (2022, February 4). 冬奥会的火炬为什么能变“小”?. Retrieved from https://mp.weixin.qq.com/s/fV5XrMWmGtuSdKV8JxKw7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任何人若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留言系統或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