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2

【電氣設計】電纜大小、電壓降、電能質量計算【進階版 - 施工階段】(Cable Sizing, Voltage Drop and Power Loss Calculation)【Advanced - For Construction】

當工程已經進入到施工階段,我們會根據顧問公司當初設計時提供的電纜大小進行覆核計算。這時,我們常常會遇到有些cable sizing無論如何都解決不了CCC,voltage drop,copper loss等問題。在這時,我們有哪些特別的解決辦法呢?今天,我們就來探討一下。


1. 發電機至末端電纜的copper loss的計算不需要符合BEC的要求。

注意:這裏不僅包括消防(Cat 1)發電機也包括非消防(Cat 2)發電機(常常會忽略非消防發電機,如下圖BEC解釋):



2. 若CCC滿足不了protective device的要求,注意檢查兩點:

    1)檢查電纜數量是否正確,total CCC有無根據電纜數量放大。

    2)檢查電纜的grouping factor是否可以放大。根據CoP,一般情況下grouping factor設置為0.72,但如果電纜橋架只有一條電纜,或者電纜排列較疏,間隔超過一個dia,那麼可以放大,最高至1。

如果檢查之後仍要放大電纜,再去看看保護開關是否預留過大,可否縮小。


3. 當voltage drop和copper loss同時出現Fail狀態時

檢查一下線路的loading是否合理。在施工階段,應該可以基本得到該線纜的實際loading,而不應再使用設計時的預留負荷(預留負荷常常過大)


4. 計算發電機電纜時的負荷不同於正常負荷

在第三點的基礎上,在計算發電機電纜時,線路負載的大小一般不應與正常負載大小相等。因為發電機啟動時的負載一般比正常情況要小。


5. 適當調整預留給末端設備的最後1%

對於Voltage Drop,CoP要求有變壓器supply terminal到末端用電設備的大小不超過4%。在計算時常常計算至末端設備前一端的MCB/MCCB/LMCP為3%,為末端設備預留1%。但如果能證明到末端設備的電壓降小於1%,如供貨商提供的數據或者提供實際計算出來的數值,那麼前部分的3%則可增加至3 ~4 %之間,只要總電壓降不超過4%即可。


6. 覆核電纜長度。

有時為了方便同一間房的電纜常常假設成為統一的一個長度,在施工階段則需要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覆核。一般會比設計時短一些,這裡需要留意。


以上的六個方法提供了解決電纜計算的六種思路,如果能靈活應用,應該可以解決大部分的電纜計算問題,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任何人若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留言系統或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