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1

【考牌心得】IET 英國特許工程師 Chartered Engineer (CEng) 申請報告及面試心得分享(二)(Tips & Sharing for Application of IET CEng Part 2)

上篇大概介紹了一下IET CEng的基本流程和有關問題。這一篇,重點介紹一下準備申請報告(包括準備其他申請文件)時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當然,在你閱讀這篇文章之前,希望你首先仔細並認真地閱讀IET CEng的申請指引,最新版IET官網可以下載到。這篇指引將對你申請非常有幫助。




我需要提交什麼資料?

在所有申請材料裡面,最核心的就是要提交“能證明你能力和承諾的證據”。在上一篇我們提到過的五大能力和五大專業承諾,而這些要求對於每個工程學會來講都是基本相同的,其實都是按照Engineering Council的UK-SPEC所規定的能力要求來的。這份“證據”一般是通過在申請表中的工作經歷中的陳述來呈現。因此,最核心的材料就是CEng申請表(Application Form)中的“工作經歷”部分。

至於其他書面文件(Supporting document),還需要提供:
  • 至少一個推薦人(Supporter)支持你的申請。
  • 學歷證書電子副本(Verified Certificates)
  • 一份公司的組織架構圖(Accountability Diagram)
  • 一份個人職業发展計劃書(Development Action Plan)
  • 一份已經核實過的能力評估報告(Verified Assessment Summary)*(該文件可以選擇性提交)
所有的CEng資料都是通過IET的Career Manger來呈交,包括最後推薦人的推薦信,也都是要通過這個系統發送給推薦人。


CEng申請表的篇幅有什麼限制?

CEng申請表(不包括Supporting document)最多不可超過12頁,由於一般個人信息、學歷、過往培訓信息、專業領域等等會佔據2~3頁的篇幅。因此,工作經歷的部分往往只限制在9~10頁的篇幅。


教育背景(Academic & Vocational Qualifications)填寫時要留意什麼

在教育背景(Academic & Vocational Qualifications)中,有一欄是要寫對於該學位的Reflection。我本人每個學歷有寫大概100字關於所學專業的陳述。需要留意的是,這段文字在最終Career Manager生成的申請文件中是沒有顯示的。這裡應該是Career Manager的一個Bug,因為在Career Manager每次保存之後的Draft的申請報告中,Reflection是有顯示的。但是當你正式提交申請之後,出來的正式申請文件是沒有顯示Reflection這段的。

導致的問題就是,本來以為是寫了滿滿噹噹的12頁紙,Draft報告也是12頁,但是在正式提交之後文件變成了11頁半,少了半頁可以陳述的篇幅。我不知道這個Bug到現在IET有沒有修復,在這裡還是提醒一下大家需要留意。

(補充,經核實IET Career Manager現已經修復了此Bug)


學徒計劃(Schemes & Apprenticeships) 部分是否需要填寫?

如果在英國工作,可能有機會參加IET認證的培訓計劃。如果在香港工作,可以填寫HKIE的Scheme A Training。


培訓(Training)部分是否要填自己過往的CPD?

IET的官方解釋是:

“請提供作為您專業发展相關培訓課程的細節,並說明這些課程已由認證機構認證。包括與您的專業相關的研討會、講座、講習班、會議和在職培訓。”

這樣看來,似乎要提交參與過的CPD。那麼到底要提交多久的CPD或者說所有參與過的CPD都要寫進去嗎?這個問題我當時也很迷惑,於是就去了IET的官方論壇上詢問。得到的官方回復是:


所以,Training是記錄“Formal qualification” 而不是平時的CPD。而這,確實有跟官方解釋有些許出入。不過,大家最關心的問題還是寫多少條Training記錄,會不會佔用太多篇幅。其實,我個人就只在申請表中寫了三條Training記錄。在面試之前主動給面試官提供了過往6年的CPD記錄。個人覺得這個部分並不是很重要,因為在最後生成的申請文件中,每個記錄也只是出現了一個標題以及時間和時長。這裡要留意下,類似教育背景的Bug問題,在填寫Training部分時,也會有填寫Relfection的一欄,但是這一欄在最後的申請報告中也是不會顯示的。

(補充,經核實IET Career Manager現已經修復了此Bug)


是否需要找Professional Registration Advisor (PRA)、是否需要填寫PRA一欄 ?

首先大家要明確PRA的作用。官方是這麼說的:

“如果想就你的申請尋求建議,你可以通過IET網站www.theiet.org/advice,搜索你當地的PRA。PRA是對與專業注冊的要求和途徑有詳細了解。PRA能夠為申請的陳述情況提供一些建議。

如果你已經咨詢了PRA並且他們建議你提交這份申請,請提供他們的姓名和會員號。PRA可以選擇向IET提供他們對您的申請表格和申請準備情況的看法。PRA可以作為一個可選的推薦人加入到申請中。 ”

由此可見,1)PRA一般是可以對你的申請有幫助的,畢竟他們參加過IET CEng申請的人。通過採納他們的建議,可以讓自己的申請更加完善。2)PRA可以把自己對申請的看法寫在申請文件中。個人覺得,對於申請的評審來講,看到有諮詢過PRA的申請材料,也會覺得更可靠。PRA在申請報告中對你的評價,我個人感覺評審人也會作為參考。3)PRA可以作為其中一個Supporter。如果你恰好有認識的PRA能幫你看看申請文件並提供意見最後作為推薦人的話,是一個省時省力又高效的途徑。

不過,需要留意的是,如果自行在IET網上找PRA的話,因為所有的PRA都是義工,所以不一定能及時回复給你建議。有時候可能要等1-2個月時間才有回复。本人就是因為第一個PRA拖了很久並且完全沒有回复,之後告知IET相關情況,IET UK那邊才主動安排了一個新的PRA給我,之後才順利得到PRA的回复和建議。這也導致了我的申請其實本在10月就可以提交,最後拖了整整兩個月到12月才最終提交。


公司的組織架構圖(Accountability Diagram)有什麼需要注意?

越簡潔越清晰越好,盡量能凸顯你和你Supporter的職位關係。由於IET要求一位Supporter必須是直系上司,因此在Accountability Diagram就必須要體現出來。盡量用粗體、粗線條來凸顯,可以用記號來表明,例如:


當然為了顯示你的管理/領導能力,下屬的數量、職級、以及和自己的關係也要清楚地呈現出來。


個人職業发展計劃書(Development Action Plan)有什麼需要注意?

個人職業发展計劃不是對過去活動的記錄,而是闡述未來的個人發展計劃。計劃書中要包括短期和長期目標以及闡述你將會用何種方式實現這些目標。我自己提交的文件就主要分為下面三個階段:

1)Short-term goals (< 2 years); 
2)Medium-term goals (3 - 10 years) 及 
3)Long-term goals (> 10 years)
 

我是否需要提交能力評估報告(Verified Assessment Summary)

這個項目其實是Career Manager中一個不用開CEng申請就存在的項目。目的是為了大家可以在平時的工作中記錄自己是否達到CEng的能力。如果覺得達到某個能力,就可以記錄下來做過什麼或者提供相關經驗來證明已經達到某種能力。在提交申請時可以通過Career Manager內部的郵件系統自動發給自己的Supporter,得到Supporter的認可,因此,才叫“Verified Assessment”。

由於這個系統其實清楚的列舉出來各個能力,而且,每個能力如果都具備申請者的“證據”的話,其實是一份很好的Supporting Document,能給評審者一份很清楚的的報告,證明到申請者已經達到各種能力。但是IET官方也明確表示,這個報告並不能代替工作經歷中的證據,只能作為輔助材料提交。我個人就沒有呈交這個報告,也沒有影響申請的結果。


專業領域(Expertise)和面試地點(Preferred Interview Location)如何選?

選擇一個最能準確反映你工作領域的專業領域。下面這張圖就是所有可選的專業領域。由於本人一直在做樓宇機電,因此,選擇的是Building Service Engineering。


之後要填寫專長(Specialism),最多選擇三個與您的專業領域最相關的專長。這裡可選擇的選項很多,選三個你覺得自己最擅長的即可。


根據你所填寫的專業領域和擅長項目,IET就會進一步選擇適當的評審員來審查你的申請,因此一定要選擇你最擅長的三個專業領域。

關於面試地點,如果不在UK的話,一般都是選擇“Other-International”。當IET在審核你的報告通過之後,一般會在面試前打電話聯絡你,詢問你想通過什麼方式面試。通知期一般一到兩個月不止,我就是今年三月收到香港IET的電話通知,面試形式為Zoom視頻面試。面試時間則安排在五月。一般申請人在海外的話,現在疫情階段都會安排視頻面試,由於疫情關係,最近也是較多人申請,導致要排期很久才會有面試。


推薦人(Supporter)有什麼要求?推薦的內容有什麼要注意?
 
文章最開始提到,對於CEng的申請,至少需要一位推薦人。自己可以選擇再增加兩名推薦人。根據IET的guidance,推薦人的作用是去Verify你的申請報告。因此,你的推薦人裡面至少有一位是你現在的line manager, employer, supervisor, or training scheme coordinator。也就是說一定要是你的直系上司。並了解你的日常工作。另外,PRA也可以作為自己其中一位推薦人。

IET雖然表明至少一位推薦人,但根據IET的guidance,有時可能必須要第二位或者第三位的推薦人。

"A second and third supporter is optional and may be necessary, for example, if you work on contracts, as an additional signature to enable adequately verified periods for your employment. "

從上面的要求可以看出,如果你有超過一份的工作經歷,那麼可能需要額外的推薦人去證明你不同工作時的工作經歷。

IET並沒有要求推薦人必須是IET member或者fellow,但是在IET guidance裡面明確提到它們會傾向推薦人是IET或者其他專業工程協會的member或者fellow。

Guidance的要求其實已經很明確了。即使你有一份工作經歷,都最好能找兩個推薦人簽名,其中一個一定要是上司,其中一個是IET或者其他協會的member。當然,最好兩個人都是 member。那如果你有多份工作經歷,就最好每一份工作都有上司來做推薦人。


推薦人(Supporter)需要做些什麼推薦人(Supporter)會怎樣Verify我的申請?

在申請人填寫好推薦人的信息和郵件之後,系統會自動發送鏈接給推薦人。推薦人進入系統之後,需要填寫推薦內容。推薦人需要根據IET CEng五大能力逐項評價申請人,每項能力需要填寫一段文字用來評價申請人。最後有個選項是選擇對每項能力的推薦程度,類似Not Accept / Accept / Strongly Accept。另外也需要填寫一段文字來闡述自己跟申請人的關係。在最後,還有個選項是選擇對整個申請的推薦程度。當所有推薦人完成填寫並提交之後,申請人會收到通知。進入到Career Manager之後可以看到推薦人之前填寫的推薦內容。在所有推薦人推薦內容提交完畢之後,恭喜你,你就到了申請報告的收尾階段。終於可以提交整份申請報告了。


提交申請之後,我還需要做些什麼?

提交整份申請報告之後你就會收到IET的CEng審核費的賬單了,交了錢之後就會收到IET已收到你申請的通知郵件。郵件中會提到等你的申請會先被intial review,intial review通過之後會有郵件通知。intial review主要是審查一些基本信息,我就在這個過程中被詢問了並補交了一些資料。然後郵件中也會提醒現階段CEng的審核時長,也就是從提交申請到拿到申請結果的時長。我當時的郵件寫的是20-22 weeks,但是實際從我12月8號提交申請到7月27號收到申請結果一共是33 weeks!

然後之後,等,耐心等,就可以了。

最後,上傳一張自己申請的時間線供大家參考。疫情期間,英國很多人都在家辦公,有時申請拖得很久,希望大家耐心等待。




這篇講了這麼多,其實申請報告裡最重要的Employment History還沒有講。重要的部分當然要放在最後再介紹。之後的文章會詳細介紹以下內容,希望大家可以繼續關注
  • 工作經歷部分需要注意些什麼?
  • 如何讓你的報告英文潤色?如何更貼近英國英文表達習慣?
  • 面試前需要如何準備?
  • 面試需要注意些什麼?
  • 面試常常會問哪些問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正因為想考牌而好confused.
    公司又無suppoert 身邊又沒有任何人有IET.
    在公司的職位又唔會有管理經驗
    感謝分享
    如果有其他問題 方唔方便私人contact你再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IET冇要求必須IET member先可以做supporter。直系上司就得。所以唔洗太過擔心。管理經驗可以通過自學一滴有關project management嘅課程獲得。
      若有其它問題也可以email聯絡。richardhyx@gmail.com

      刪除
  2. 我已經有CEng MIET, 現在搞緊RRA去HKIE, 請問需唔需要交CPD record同IET份PRR? Blog主最後洗唔洗比HKIE要求interview同written assessmen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的留言。

      我自己冇交cpd record。不過工作經驗部分就大致attach份iet report的內容。
      最後都唔洗intervew同written assessment。

      詳情可參考這篇blog:
      https://e-m-life.blogspot.com/2022/04/iet-chartered-engineer-ceng.html?m=1

      刪除
  3. 你好,我剛畢業時在Consultant做了一年,之後轉做Sub-contractor一直至今,就快十年。在剛chartered IET的朋友鼓勵下我亦打算試試考IET。但因我工作的sub-contractor公司並不重視員工去charter(公司本身亦無charter engineer,更不要說我直屬上司;而且公司的任何人如果知我想去試charter,亦只會當我笑話,更唔好講做我supporter)。我朋友表示可做我supporter,但如果由我朋友做我supporter,而不是我公司的人是否一定唔得?

    回覆刪除

任何人若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留言系統或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