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9

【考牌心得】IET 英國特許工程師 Chartered Engineer (CEng) 申請報告及面試心得分享(四)(Tips & Sharing for Application of IET CEng Part 4)

上篇主要介紹了IET CEng在填寫Employment History時可能遇到的問題。這一篇,我們重點介紹一下專業面試(Professional Registration Interview,PRI)的流程以及需要留意的細節。由於篇幅過長,我們分成兩篇來介紹。



多久會收到面試通知?

如果申請報告不需要提交其他補充文件的話,一般2-3個月就會收到IET的電話,IET的registration coordinator會跟你約定面試時間。我的面試被安排在收到IET電話的兩個月後。由於安排的是直接跟UK那邊Zoom視頻面試,在這兩個月中間的,還安排了一個時間做了一個簡短的Test Call,就是跟IET UK那邊的registration coordinator進行一下視頻連線,測試一下網絡連接是否穩定。

大概在面試前一個月會收到IET的一份詳細的關於面試的Email,Email會說明你的面試時間、面試方式、需要提前準備好的文件等。另外,會有一份面試指導說明和一份參考文件附件給你。


面試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面試的目的是確認你具備並且以達到UK-SPEC中規定的專業工程師應具備的所有能力和承諾領域的總體水平。 之所以是整體水平,也就是說某些能力稍稍差一些也不會影響到整體面試結果。


面試的基本流程是什么?

面試的流程通常如下。但是面試官會根據當時的實際情況靈活地進行調整。面試將全部以英語進行。
  • 驗證ID證明身份(Verification of your ID)(面試官會讓你present你的護照或者ID photo,也會在這個環節中跟你確認是不是還是在現在的工作崗位,跟之前申請表中Employment History中寫的工作相符。)
  • 自我介紹(Introductions)(兩位面試官先做自我介紹,一般都需要佔用至少5分鐘,之後面試者自己做一個簡短的自我介紹)
  • 申請人匯報(Presentation)(時間一般不超過15分鐘,但縂時常會因中間是否穿插面試官的問題和你的回答而異)
  • 問答環節(Q&A Session)(問的問題有的是有關你presentation的,有的是考察其他專業能力和專業承諾的)
  • 提供最後證據的機會(Opportunity for final evidence)(面試官最後會問你有沒有想補充的材料。)
  • 總結(Conclusion)(面試官最後會給你講一下面試之後的大概流程。我的面試官就説之後會把他的記錄呈交給評審團做最後結果的評審,大概6-8個星期會得到結果等等。)

面試的一般時長是多少?

面試時間約為45分鐘至1小時。但是這個時長因人而異,因為我自己就差不多Interview了1.5小時。

為什麼我的面試時間會這麼久?

總結一下主要有三個原因:第一個是我的presentation做的時間比較長,主要是因為中間被問的問題比較多,佔了很多時間。第二個是面試官對於問題的陳述比較冗長。我其中一個面試官,他有兩三道問題每道問題自己都講了3分鐘以上。第三個原因是,面試過程中我的一個面試官竟然臨時去接了個電話,中間直接暫停了幾分鐘。因此我的面試時間基本是:Presentation:45mins + Q&A: 45mins。


Presentation中需要注意些什麼?


Presentation的時長

Presentation IET要求不超過15分鐘,所以你在準備過程中也不要超過這個時間限制。雖然,真正的面試過程中可能好大機會會超過這個時間。


Presentation的内容

IET明確要求Presentation只是用來闡述你所領導或貢獻的領域中的一、兩個關於你技術工作的例子,也就是要present純Technical的東西。Presentation主要是考察面試者的Compentence A和B。因此,IET不希望你在Presentation中去介紹你的其他能力(包括Compentence C,D和E),也不希望闡述你的申請經歷或者個人簡歷。


根據IET的要求,Presentation的內容應符合以下兩種情況其中一項:

(a) 你認為最能突出你的A和B能力的一件工作或項目,或
(b) 你認為最能突出你的A和B能力的項目中的幾個例子

Presentation中,IET明確指出不需要進行深入的技術細節描述,只需提供你對工作的個人技術貢獻的關鍵點即可。 面試官將在面試的之後的提問部分進一步與你探討這些關鍵點,讓你進一步提供證據或者闡述。我本人就是匯報了自己之前做過的一個項目中的一個困難點(2張ppt),以及現在正在做的一單項目中的幾個亮點(3張ppt)。


Presentation的氛圍

面試的氛圍應該是輕鬆的,面試官也不會重點考察你Technical方面的深度。我的面試官在開場白中就説到,今天的面試不是一個job interview,不用過於緊張。


允許面試官在Presentation中打斷你提問
還是選擇讓面試官Presentation之後再提問?

這個問題是大家都比較關心的,答案也是因人而異。要注意的是,在Presentation開始之前,面試官一般會問你是否願意在Presentation過程中接受提問。你可以選擇希望面試官把所有問題放到你Presentation完之後再提問。如果在Presentation過程中接受提問,面試官會留出額外的時間來進行Q&A。(這也是為什麼我的整體面試時間會變長,因為我選擇的是在Presentation過程中可以隨時提問)

我個人覺得面試官是比較喜歡報告過程中隨時可以提問的。因爲如果前15分鐘都是你一個人講的話,整個過程是會比較無聊的。作爲面試官,當遇到不明白的點的時候,他可能會希望得到你的及時回復或者確認。(就像跟業主去present,你沒辦法指望業主中間不會問問題。)我自己的面試體驗給我的感覺是,其實面試官非常樂意你可以允許他在Presentation中間提問的。我之前也問過一些面試過IET的朋友,得到的答案是,即使你在Presentation前跟面試官要求,希望所有問題都在Presentation之後提問,但面試官常常都會在Presentation中間發問,這時,如果你沒有做好心理准備,有好大機會面試官的問題會打亂你的匯報節奏。與其這樣,不如你一開始就允許他可以中間發問,這樣也會讓兩家人都比較開心。


Presentation的形式

根據IET的指引,Presentation的形式由你自己選擇,可以為以下形式:
  • A oral presentation
  • A paper based presentation
  • A presentation using an application such as PowerPoint
現在一般大家都會選擇使用ppt作為報告媒介。因此,需要在面試前三天把ppt的演示文稿或者pdf發給IET。如果你選擇做PPT演示,PPT的頁數總共不能超過5頁,如果總時長按15分鐘計的話,每張幻燈片大約要講3分鐘。

相比其他協會的presentation要求,IET對於ppt頁數的要求簡直是少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平時工作中相信大家做ppt一般都是至少幾十頁,每一頁最多講1-2分鐘。因此對於IET只要求最多5頁ppt的presentation來説,要麽你就盡量每張ppt放多一些内容,可以提示到你講多一些點,要麽就每頁只放一些重點的點,然後主要是靠自己的組織語言現場再去講。

前者好處就是,你能從ppt中得到更多的提示,講到更多的點。不至於到時候大腦一片空白,不知道要講什麽。不好的地方就是每張ppt要寫的點非常多,ppt的内容可能非常複雜,看上去條理沒那麽清晰。

後者可能比較適用於英文口語和邏輯能力較好的人士,自己對自己的演講非常有信心。通過某個點就可以講出一大段。這種方式當然對記憶力的要求也比較高。ppt的字數變少,言簡意賅,對於面試官來講,在審閲你的ppt時也比較能抓到重點。

由於你的ppt是需要提前3天發給IET的,那麽就需要大家提前準備好。不過希望大家還是儘早發給IET,不一定一定等到3天deadline的時候。因爲面試官也需要時間提前review你的ppt,準備一下他們可能需要提問的問題。因此,ppt的内容也不建議特別多,太多的話面試官也不一定會耐心閲讀你的ppt。



我們今天在這篇主要講了IET專業面試(PRI)部分需要留意的地方。内容太多,不能一次寫完。下一篇,我們再繼續聊一聊面試有關的內容。主要內容包羅以下方面,希望大家可以繼續關注
  • 面試前需要如何準備?
  • 面試常常會問哪些問題?
  • 如何提高英文聽力、演講和交流能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任何人若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留言系統或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