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4

【考牌心得】IET 英國特許工程師 Chartered Engineer (CEng) 申請報告及面試心得分享(三)(Tips & Sharing for Application of IET CEng Part 3)

上篇主要介紹了一下IET CEng在填寫Career Manager Application Form時可能遇到的問題。這一篇,重點介紹一下申請報告中的工作經歷(Employment History)部分。大家還是要以IET CEng 那本Guidance Note上的要求為準。下載鏈接如下:




在Career Manager中,Employment History部分上有個比較簡短的解釋:

“Your work experience including job titles, years of employment and responsibilities and personal achievements.”

這裡就基本明確了要寫清楚你的工作職位、所在職位的時長、工作職責和個人成就。“responsibilities” 和 “personal achievements”是你工作經歷部分中的重中之重。


工作經歷的字數和篇幅有什麼限制?

上一篇也有提到篇幅問題,需要留意的是,你所填寫的“responsibilities” 和 “personal achievements”這兩項裡面的字數和篇幅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你申請表的篇幅。整個申請表的總頁數不可以超過12頁。除去前後的信息頁,也就是說工作經歷部分一般不超過10頁。另外,Guidance Note亦有說明:

“You should aim to provide roughly 3000 characters as it is unlikely that less will adequately demonstrate your relevant experience. ”

因此,對於每個職位最好不要低於3000字的陳述。否則,IET會認為你無法詳細描述你的職責。


哪些內容應該成為報告中的重點?

你需要詳細清楚的闡述你的能力,這些能力要符合UK-SPEC的所有能力要求。要詳細地說明你的主要職責和個人貢獻,並不是去描述你每天的日常工作。(這點很重要!!!

要詳細述你在各職位上的角色,詳細說明你的職責以及任何相關的指標。中間要寫一些例子,比如陳述一些項目過程、遇到哪些挑戰、經歷什麼困難、你是如何解決。例子應該要非常具體,可以一些選擇最能說明你能力的例子。

可以在報告中簡單陳述你曾經直接負責的項目或任務的規模和複雜性。用數字來說明你負責的項目的大小和規模;例如,項目的建造成本,佔地面積等等。或者對於管理職位,你可以寫你的監督的人數,或你負責的活動的財務體量。可以簡單闡述一下項目的背景和主要的挑戰,讓評審有整體的、宏觀的了解。比如:



在表達和陳述風格方面需要注意什麼?

一定要以第一人稱敘述,寫自己相關的工作,闡述你自己成就,而不是去描述團隊工作。相信工程界的各位很多項目都是在團隊配合中完成的,但是提醒大家,重要的是主要寫自己在團隊中的成就而不是別的團隊成員的成就或者團隊一起的成就。

因此,盡量使用第一人稱例如, 

"I led, I designed, I built, I tested, I negotiated, I presented, I implemented, I achieved, I reported, I applied, I investigated, I selected,  ……. "

等術語。一定要用像 "I designed the XYZ system "這樣的主動語態的句式,而不是 " XYZ system was 
designed"的被動語態。這裡的工作經歷闡述並不像日常的英文郵件或者報告中習慣用被動語態。盡量使用第一人稱,這樣你就可以清楚地讓評審了解到你做了什麽,並強調你自己的個人角色。例如:


另外,盡量避免使用縮寫和專業術語。因為IET的很多評審不一定是和你的專業能精準對應,盡量使用那些不是你所在領域專家的人也能理解的語言。太多的縮寫並不利於閱讀和理解。如果為了節省字數,建議大家在第一次縮寫的時候都寫清楚英文全稱。


以哪種形式在報告中展現自己的能力,並且符合UK-SPEC的所有能力要求?

可能大家在CIBSE的官網上可以看到CIBSE 的CEng申請報告一般有兩種形式,Competence BasedProject Based,即:
  • Competence Based - where the candidates start with competence A1 and describe a few projects where they feel they have covered this competence and then continue on with each of the required competences.
  • Project Based - where the candidates use two or three projects to highlight where they feel they have covered the competences.
IET在申請指引中並沒有類似CIBSE的形式要求,個人認為可以參考CIBSE的形式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撰寫。CIBSE CEng報告的兩種形式和例文可以在下面的鏈接找到:


但由於CIBSE的報告是申請人自己可以編輯的,格式較為靈活。IET只能在Career Manager上填寫,無法編輯字體、段落等格式。因此,我個人的做法就是在每個小項目之後用括號註明該項目中能體現自己哪些UK-SPEC中的能力,例如:



如何讓自己報告條理清晰,如何確保滿足所有UK-SPEC能力要求?

寫報告之前其實可以用Excel羅列一下主要提綱,想一想可以寫的點,然後逐條記錄下來。如果是project based的話就可以列出來想要寫的project,然後再列出來每個項目可以寫的點。

列好提綱之後就可以想想每個點可以對應到那些UK-SPEC中的能力(Competence),在每個點之後tick對應的能力。這個時候你就要仔細閱讀UK-SPEC對各項能力的要求。其實在UK-SPEC的能力要求說明中也詳細介紹了各種能力,並且舉了一些例子來說明各項能力。大家一定要仔細閱讀,看看自己做的項目有哪些可以匹配到這些能力。

UK-SPEC的連接可以參考:https://www.engc.org.uk/ukspec

每個點都羅列之後可以看看所有的能力點是不是都比較平均。當然,我個人覺得能力點A類和B類可以多一些,C、D、E類可以相對少一些。我個人覺得每個項目對應2-5個能力點最佳,不過大家可以自行決定。下面是我自己的Excel表格供大家參考,點擊圖片可以看到大圖:



報告中提供哪些證據來證明我的能力?

根據IET Guidance Notes,IET評審人將在你的工作經歷報告中尋找以下證據:

  • Sufficient background to explain the context in which you made technical /engineering decisions.
  • Examples of how you present technical information e.g. plans and diagrams for review by other engineers in your field.
  • Description of a technical investigation, including the gathering of data, identifications of sources and explanation of results; and how you ensured the quality of the data used.
  • Investigation results; to include calculations / use of simulations, prototypes or engineering software that guided your technical / engineer’s decisions.
  • Example of reasoned justification for technical / engineering decisions e.g. how the data is pulled together and the results of calculations.
  • Description of how a project outcome was reached and an indication of how technological changes would affect your methods or decisions.

個人覺得每個證據點都可以寫的很詳細,詳細描述工程的背景、遇到的問題、如何調查和研究、怎樣解決問題、有什麼feedback。但是重中之重就是,“你”在其中做的了什麼貢獻和成就。


是否必須要寫個人成就(Achievements)?

IET官方解釋如下,

"You should highlight significant achievements within that particular job or volunteer role such as receiving an award for your contributions. "

可見,IET強調需要是significant achievements,即”重大成就“,比如獲獎,才需要寫進去。如果沒有什麼重大成就,可以不寫。我個人就沒寫,感覺也沒有太大影響。


如何給我的報告的英文潤色?

UK-SPEC中D類的第一個小能力D1就是對英文表達能力的要求,包括英文書寫、交流、溝通的能力,即:

D1 Communicate in English with others at all levels. 
This could include an ability to:
  • Lead, chair, contribute to and record meetings and discussions
  • Prepare communications, documents and reports on complex matters
  • Exchange information and provide advice to technical and non-technical colleagues.

你的報告很大機會是直接給IET UK那邊的評審人審核。當然,他們大部分是英國人。你書面英文能力的好壞、表達的是否清晰、有無語法錯誤、英文邏輯有沒有問題,都很大機會會影響到評審員對你報告的評價。因此,書面英文個人感覺非常重要。大家除了要用word自帶的語法錯誤檢查工具之外,也推薦用grammarly這類的plug-in去深度檢查一下英文句式的表達習慣。

另外,為了更加貼近英國的表達習慣,現在市面上已經有了很多收費的英文潤色的機構。可以人工幫你調整文法結構。我在網上找到的大部分是給學術論文的潤色機構,絕大部分是美式英文習慣的。唯一有一家是英式英文潤色的的機構,幫助潤色的老師都是英國知名大學的學生。如果有興趣的朋友,我可以私信給你那個英文潤色機構的名稱,這裡就不公開了。需要強調的是,潤色只是幫你去糾正語法錯誤、修改語言結構和表達習慣,並不能幫忙撰寫和修改文章內容。


申請報告和之後的面試有什麼關係?

你所撰寫的和最終提交的工作經歷報告中的信息,是會被作為面試內容在面試中進行提問的。因此你要對你所寫的內容有清晰的認識和足夠的了解。面試時候,面試官會Verify你的報告裡面的內容。因此,請確保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並且在之後面試的時候對報告比較熟悉。由於疫情關係,面試往往會在提交申請的幾個月之後才進行,因此大家一定要在面試前對自己的報告重新回顧和梳理一遍。以免被面試官問道的時候,不記得所寫的內容,讓面試官誤以為或者覺得不是你自己的親身經歷。

當你提交了你的申請後,IET的工作人員將對你的工作經歷以及整篇申請文件進行檢查,以確定是否有足夠的證據證明你的能力可以進入專業審查面試,或者是否需要進一步提交補充材料證明你的能力。



我們今天在這篇主要講了Employment History的部分需要留意的地方。下一篇,我們開始聊一聊關於IET Interview專業面試有關的內容。主要內容包羅以下方面,希望大家可以繼續關注
  • 面試前需要如何準備?
  • 面試需要注意些什麼?
  • 面試常常會問哪些問題?
  • 如何提高英文聽力、演講和交流能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 則留言:

  1. hello, 請問可否比少少AB例子?
    因為好多時啲嘢都好routine好general, 寫完好似無寫咁.
    好以circuit design咁都無咩特別, fault finding 都係有一定程序.

    另求英文潤色機構資料及收費.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UK-SPEC已經有提供很多例子,可以看看。每一個Examples of evidence都可以參考。

      另外,我個人覺得,雖然很多technical的知識原理都相同,但是應用在不同的project上面有不同的側重點。可以寫寫自己項目的獨到之處,跟其他項目比較起來有什麽困難,自己是如何剋服這些困難的。畢竟IET的重點是考察你如何解決實際問題的,而不是查看你的technical有多强。

      刪除
    2. 另附UK-spec可以參考CENG部分,https://www.engc.org.uk/media/3877/uk-spec-v12-web.pdf

      另外,關於英文潤色機構,可以直接email我:richardhyx@gmail.com,或者留底你的email,我send比你聯絡方式。

      刪除
  2. 係共3000字,唔係每個職位30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的留言,是否可以註明出處,謝謝🙏!

      刪除
    2. 都係字面理解,同埋IET discussion 都有post 講。 如果係total 我轉過10工咪30,000字。

      刪除
    3. 根據“CEng/IEng Professional Registration - Career Manager Guidance Notes“,要求字數“adequately demonstrate your relevant experience”即可,但假設如你所説10分工總共3000字的話,即每份工300字,個人相信是很難清楚表達到每份工的詳細工作經歷。

      刪除

任何人若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留言系統或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