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0

【機電創新】- Government-Wide IoT Network (GWIN) 什麼是政府物聯通 (GWIN) ?

Government-Wide IoT Network 政府物聯通 (GWIN)

簡介

為了協助E&M設備的數碼化,機電工程署在香港各區建立一個政府專用的無線電傳感器網絡,並且構建各種高智能的應用來提升公共服務的質量。

在傳統的應用中,每個傳感器都需要透過流動網絡才能連接到中央伺服器。而在GWIN網絡中,傳感器通過低功耗專用的LoRa(遠程)網絡連接至基站,並提供了以下的好處。

低功耗的網絡大大降低了安裝傳感器的成本和複雜性

無需使用第三方網絡,提高了系統和數據的安全性


GWIN網絡的應用


GWIN的基礎架構與應用

  • 改善建築物機電設備的維護和修理

機電工程署總部已經安裝了LoRa基站和傳感器,包括溫度、濕度和振動傳感器,為升降機,自動扶梯,太陽能板和冷卻器等設備提供運行的數據。應用服務站將密切監視這些設備的狀態,並透過基站收集傳感器所傳送的數據,最後傳送至網絡服務站進行遙距監控和分析,從而實現故障警報,遠程診斷和預測性維護。

  • 管理公共設施的使用率

為實現在線設施預訂和更好的資源管理,機電工程署將在政府各部門的會議室和停車場的停車位中安裝傳感器,並通過智能系統報告這些設施的使用情況,從而實現更好的資源分配。

  • 洪水監測和地下管道洩漏分析

- 其洪水監測系統已經安裝在城門河,大埔河和杏花村等地點,監察系統通過連接到LoRa基站的超聲波水位傳感器,可以即時遙距監測水位的異常變動,方便相關部門迅速部署。

- 地下管道流量計裝有LoRa模塊,可通過傳感器提供水流數據以識別漏水的位置。


GWIN的基礎架構與應用介紹 (英文)

>> GWIN_Introduction.pdf [PDF format]


GWIN上的應用簡介 - 影片

>> 防洪監測

>> 智慧洗手間

>> 診所機電設備數碼化

>> 智慧停車場

>> 行山安全試驗計劃 - 試行項目: 民安隊少年團野外定向比賽2021


GWIN的要求和準則


GWIN基本要求 (英文)

>> 1. General Requirements of EMSD GWIN Sensor Devices v3.pdf [PDF format]

>> 5. General Requirements of EMSD GWIN Gateway Devices v1.1.pdf [PDF format]

LoRaWAN的設備選項模板 (英文)

>> 2. Schedule XX - Factsheet of Proposed LoRaWAN Device v1.pdf [PDF format]

GWIN通用基站安裝要求 (英文)

>> 3. EMSD GWIN General Gateway Installation Requirements v1.pdf [PDF format]

物聯網的協調方案及技術準則 (第一階段)

>> 4. EMSD Technical Guideline - IoT Network Deployment - Phase 1.pdf [PDF format]


Reference:

https://www.emsd.gov.hk/tc/engineering_services/project_management_consultancy/highlights_of_work/gwin/index.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任何人若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留言系統或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