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8

【數據中心設計】CDCP 學習筆記 - 數據中心 (Part 4-2) - Data Centre Design - Suspended Ceiling

假天花板/吊頂 Suspended ceiling

  • Standard: EN 13964, BS 476 part 21, 22, 23
    • Acoustic attenuation, fire resistance etc.
  • Suspended ceilings have many functions
    • Concealing of light fixtures, fire suppression piping, cabling, ducts etc.
    • Aesthetics
    • Used as a return duct for air conditioning
    • Reduction of volume in the room
  • Savings on fire suppression gas
    • Check local fire codes

安裝假天花/吊頂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美觀。所有的电缆,管道被假天花隐藏起来,使房間看起來更整潔。在某些國家,假天花的安裝可以用来减少房内的空气計算量。通过这样做,可以降低灭火系统的气体需求量,因此,進一步可以节省成本。安裝假天花/吊頂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可以作为热空气的回流通道。

    • The space between raised floor to suspended ceiling should be at least 2.60 metres (102", 8.5 ft) for racks 42 U
      • More height is required when using overhead pathways
        • At least 46 cm (18", 1.5 ft.) of clearance below water sprinkler heads and nozzles of gas-based fire suppression systems is required
          • Check cleanliness and cabling regularly


          高架地板的頂部到假天花板之間的高度需要至少2600mm
          假天花板內需保持幹凈和整潔,因為作為熱空氣的回流管道使用時,如果有大量的灰塵,會進入冷氣設備中。


          燃氣噴嘴和水噴淋頭的間隙很重要,以防止機架阻塞滅火系統。


          數據中心無假天花設計

          機房假天花的作用基本可以歸納為以下三點:
          1. 在采用機房專用空調的情況下,可利用假天花內空間作為機房專用冷氣系統的回風管。
          2. 假天花板上方便安裝各類照明燈具及嵌入式冷氣設備、各類送回風口、火災報警探頭和氣體滅火噴頭、各類溫濕度傳感器、攝像頭、探測器等機電末端產品。
          3. 假天花板遮蓋了天花內強、弱電各類金屬管、槽,消防報警和滅火系統各類管線,管道式新風機及通風系統各類管道及其保溫層,弱化了假天花內各專業管線、閥門、通風管道等協調的裝修要求,美化了環境,提高了機房的整體效果。
          傳統的數據中心方案設計,大部分以上客戶只要經費足夠,都喜歡做假天花,讓機房里天花平面垂直。但是呢,實際使用起來效果真的好嗎?(現實世界的數據中心一定不會像最上面張圖一樣整齊)

          其實,假天花做完後給後期維護工作帶來諸多麻煩,而且假天花的安裝工藝看似簡單,但是裝得平平整整也不易,基本上後期都會被維護的拆來拆去,變得不平整,歪歪斜斜。而且,如果利用假天花美的空間作為回風天花,清潔起來也會異常麻煩(雖然可能成年都不會清潔一次)。



          所以,美觀好看雖然是主要原因,但並不是核心訴求,機房本來就是工業化的場所,沒必要裝飾得很好看。上面張機房圖,難看嗎?並不,反而很整潔。另一方面,從後期維護成本和工作量來看,保溫管哪里漏水直接看到,燈具壞掉可以直接維修,電纜電線可以方便進出和走線。因此,無假天花的設計有助於長期運維及監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任何人若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留言系統或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