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5

【數據中心設計】CDCP 學習筆記 - 數據中心 (Part 6-2) - Data Centre Design - Power Infrastructure

Three-phase power cabling 三相電纜

對於香港的電力安裝工程,由 2009 年 7 月 1 日起,新固定電力裝置必須使用新顏色代碼電線。在舊的顏色代碼系統中,藍色和黑色分別代表相導體和中性導體。在新的顏色系統中,藍色和黑色分別代表中性導體和相導體(即採用相反的顏色代碼),故改用新顏色代碼可能會造成混淆。


現有的電力裝置內的舊顏色代碼電線並不需因此而更換,有關更改只適用於固定電力裝置,一般家居電氣產品並不會受到影響。為現有的固定電力裝置進行加裝、改裝及改善工程時,則需採用新顏色代碼電線。註冊電業承辦商及工程人員須依照本署制定的指引進行有關工程。


Conversion from three-phase to single-phase 三相線轉單相線


一般情況,配電箱Distribution Board (DB) 或配電盤Power Distribution Unit (PDU)實現三相到單相的轉換。大多數數據中心使用的UPS使用三相電,而ICT設備則較多使用單相電。設計和安裝三相電時,儘量讓三相Balance,建議imbalance不超過10%,最大也不能超過15%。


Proper power cable routing 合理安排電纜電線路徑

設計時,同一排的機櫃儘量安排不同相位的電線。如右側排布,每一排機櫃都有三相電線經過。
放大一排機櫃,每個機櫃如果是有Source A+Source B(即Dual Source)的話,那麼,一般的安排是每個機櫃的兩個source是同一個相位(假設相位一),但由不同的配電箱供電。左右兩邊的機櫃則由另外兩個相同的相位電供電(即相位二或相位三)


機櫃後備電源方案(一)—— Low availability

僅單一UPS提供後備電源。

中間任何一環故障都會當機(包括UPS, PDU, Power Supply Rail, Power Cable)


機櫃後備電源方案(二)—— Slightly better availability
仍為單一UPS提供後備電源,PDU提供兩條供電至機櫃內兩條Power Supply Rail,需要Dual Sources的設備可以接兩條Power Supply Rail進線。

中間可能故障的環節包括:UPS, PDU, Power Cable(單一source的設備)


機櫃後備電源方案(三)—— Improved availability
兩台不同迴路的UPS提供後備電源,供電至PDU後分別提供兩條供電至機櫃內兩條Power Supply Rail,需要Dual Sources的設備可以接兩條Power Supply Rail進線,仍有單一Power Supply Rail進線的設備可能出現single point failure。

中間可能故障的環節僅剩:Power Cable(單一source的設備)


機櫃後備電源方案(四 A)—— High-availability (example A)
兩台不同迴路的UPS提供後備電源,供電至PDU後分別提供兩條供電至機櫃內STS和機櫃內一條Power Supply Rail,STS之後提供一條Power Supply Rail,需要Dual Sources的設備可以接兩條Power Supply Rail進線,原本單一Power Supply Rail進線的設備增加了一條後備電源,穩定性提高。但如果STS或者Power Cable出現問題亦可能出現single point failure。

中間可能故障的環節僅剩:STS,Power Cable(單一source的設備)


機櫃後備電源方案(四 B)—— High-availability (example B)
方案四B機櫃內Power Supply Rail由兩條變為三條。仍有兩台不同迴路的UPS提供後備電源,供電至PDU後分別提供兩條供電至機櫃內STS和機櫃內兩條Power Supply Rail,STS之後提供一條Power Supply Rail,需要Dual Sources的設備可以接兩條Power Supply Rail進線,但進線可不與single source的設備共用,降低故障的概率,穩定性較方案四A高。但這種情況,仍然是如果STS或者Power Cable出現問題就可能出現single point failure。

因此,中間可能故障的環節為:STS,Power Cable(單一source的設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任何人若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留言系統或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