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3

【考牌心得】IET 英國特許工程師 Chartered Engineer (CEng) CEng後RRAs轉香港MHKIE牌(六)(Tips & Sharing for Transfer from CEng to MHKIE Part 6)

互認協議RRAs (Reciprocal Recognition Agreements)

當成功申請到CEng之後,由於IET與HKIE的互認協議RRAs(Reciprocal Recognition Agreements),好大機會IET嘅CEng可以直接不用面試就可以成功轉會香港工程師學會。有關Char IET再轉HKIE同直接Char HKIE之分別,可參見如下鏈接中有關部分的詳細解釋:

我喺香港做工程,揀Char IET定係Char HKIE? 兩者有乜嘢分別?


當然除了IET以外,其他學會的相關認可資質亦直接轉入HKIE相應的專業。這些協會包括:

  • The British Computer Society
  • The Chartered Institution of Building Services Engineers
  • The Chartered Institution of Highways & Transportation
  • The Chartered Institution of Water and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 China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Energy Institute
  • Engineering New Zealand
  • Engineers Australia
  • Engineers Canada
  • Engineers Ireland
  • Hong Kong Computer Society
  • Guangdong Society for Electrical Engineering
  • The Institute of Marine Engineering, Science & Technology
  • The Institute of Materials, Minerals & Mining *
  • The Institute of Measurement and Control
  • The Institution of Chemical Engineers
  • The Institution of Civil Engineers
  • The Institution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 The Institution of Fire Engineers
  • Institution of Gas Engineers and Managers
  • The Institution of Mechanical Engineers
  • The Royal Aeronautical Society
  • The Royal Institution of Naval Architects
  • The Society of Operations Engineers

不過,每個協會的資質轉入HKIE都會有不同的要求和條件。通過分析專業資格持有人在某一學科的資格,所有的轉會申請都會由將由HKIE再度評估並分配相應的專業。根據RRAs協議,HKIE保留權利,可以完全決定是否接納任何申請人,甚至不接受申請。而且,HKIE也保留權利,在個別情況下要求進行必要的額外評估,包括額外的面試。

有關HKIE的互認協議的文件(包括詳細的要求和限制條款)可以在下面的連結找到:

Professional Qualifications for Corporate Membership - Exemption from Professional Assessment (M14343)


關於IET和HKIE嘅互認協議,有乜嘢需要注意的?

根據M14343所寫,不是所有的IET內的專業都獲得HKIE的認可。我們看看RRAs中關於IET與HKIE互認的具體要求。

互認協議只適用於以下HKIE的專業。如果你屬於以下幾個專業並打算轉去對方的相同的專業,恭喜你,IET和HKIE之間可以相互認證, 從而有很大機會不用參加HKIE的面試和筆試。而且,IET CEng的獲得必須是通過interview得來,我個人的理解是,IET的CEng不可以由其他學會轉會而來,也就是不可以是Engineers Australia轉入IET再轉入HKIE。IET可以轉入HKIE的相關專業如下:

  • 1) Electrical (ELL),
  • 2) Electronics (ENS),
  • 3) Control, Automation & Instrumentation (CAI),
  • 4) Manufacturing, Industrial & Systems (MIS),
  • 5) Information (INF) Engineering

這里之所以說有“很大機會”而不是“絕對”,主要是因為在IET轉去HKIE的過程中,如果HKIE覺得你申請材料裡面所寫的資歷不能達到他們的要求,也有可能需要再次進行HKIE的面試和筆試。這種情況由條款的第二條可以看出,在申請中,申請人必須寫明想要轉入的HKIE專業,申請人須在申請書中強調相關工作經驗,包括在某些項目中的職責和責任。


申請材料

RRAs的主要申請材料包括(參考我個人所提交的資料):

0)Checklist for Application;(必要,對於IET的轉會HKIE,不需要提交有關submission)

1)Application Form 1/MD;(必要,填寫好的1/MD申請表,相關的HKIE專業一定要選對應自己的專業)

2)Photocopies of Academic Qualifications - (For Form 1/MD Section B);(必要)

3)Photocopies of Professional Qualifications - (For Form 1/MD Section C);(必要)

4)Photocopies of Formal Training - (For Form 1/MD Section D);(非必要,如有參加Scheme A training可提交certificate)

5)Professional Experience - (For Form 1/MD Section E);(可直接在1/MD申請表中填寫相關經歷。但由於1/MD表格中可寫的篇幅較短,只可以概括的描述工作性質,我個人擔心寫的不夠充分會需要補充資料甚至面試,所以我索性在1/MD中寫“Please refer to separate sheet attached”,然後直接把我IET的application report附在了申請材料後面。)

6)CV ;(非必要,我個人覺得可能對申請有幫助,所以有加入申請材料)

7)Payment Form;(必要)


我所有的申請資料總結如下,自己也專門準備了一張table of contents做申請資料的cover。說明一下,對於4.2,由於申請時還未有拿到UK Engineering Council的CEng的certifiacte,只有一個registration number,因此我提交了網頁上關於UK Engineering Council的查詢記錄網頁截圖。


準備好所有資料,找到兩個HKIE ELL Member加簽,買個大信封裝入去寄去HKIE或者直接拎去HKIE都得。之後就是漫長的等待。我本人應該是去年8月初寄出申請材料,HKIE 8月10號回email話收到申請,中間我11月中send左一次email問進度,答覆已經forward比panel做consideration。到今年1月27號收到信件獲批。中間未有要求提交任何補充資料,亦不需要增加面試及筆試環節。之後就4月收到了正式的MHKIE的Certificate。至此,由IET轉會至HKIE之路暫告一段落。

                    


終極問題——HKIE是否要再加試?

從身邊人的例子,我個人覺得RRAs不再需要面試或筆試的兩條重要標準:


1)Degree 專業 = IET 申請報告中工作經歷 = 現時工作經歷 

由於IET是沒有區分或者細化專業領域,因此,HKIE判斷可否轉入其專業主要是依據你的degree專業以及工作經歷。如果你的degree專業完全符合你的工作性質,以及跟IET申請報告中的工作經歷完全符合,一條龍服務,那麼很大機乎不需要再面試+筆試。

因此,如果係想轉入HKIE嘅ELL分部,呢件事細化為三種情況:

1)如果degree專業係EL,日常工作主要做BS中的電氣部分,Char IET一定唔會錯,唔好Char MCIBSE(雖然做EL都可以Char MCIBSE,但Char到一定轉唔到HKIE(ELL),轉HKIE(BSS)亦有機會比加試);

2)如果degree專業係BS,日常工作主要做電氣,請儘量Char MCIBSE亦唔好Char IET(即使Char到IET,一定轉唔到HKIE(BSS),轉HKIE(ELL)亦有好大機會比加試);

3)如果degree專業係EL,日常工作主要做BS,但EL亦係部分工作內容,即使仲會做MVAC,PD,FS,個人建議都照Char IET。(即使Char到MCIBSE,一定轉唔到HKIE(ELL),轉HKIE(BSS)亦有機會比加試;Char IET時可重點介紹電氣部分工作經歷,轉HKIE(ELL)可重點講述電氣部分的工作經歷,減少比加試嘅機率)


2)Consultant or Contractor Experience

拿到CEng的時候consultant experience < 6 years or contractor experience < 10 years 的話,要求面試的概率 > 90% ; consultant experience > 6 years or contractor experience > 10 years 的話要求面試的概率約為20~30%. 如果符合第一條的話,概率可基本降至5%以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總結出來的全套複習資料(包括申請文件模板Sample)放在下面這個連接供大家參考(資料整理及分享也會很辛苦,有不足之處希望大家理解),最後祝願大家都可以順利獲得CEng Chartership!

復習資料鏈接Preparation Materials for IET Chartership



7 則留言:

  1. 你好,我取得CEng MIET, 傳說中剛取得這資格應等待一年才透過RRA申請MHKIE,是否屬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的留言。

      取得CENG之後即刻可以申請MHKIE了,但申請RPE一般需要取得MHKIE之後至少一年

      刪除
  2. 你好,請問傳言獲批信收到前會先扣錢是否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好意思,我没有留意,不过都多謝你的留言

      刪除
  3. Ir 理查德,你好。本人 BEng (Hons) 及 MSc 均是 BS,最近取得IET CEng,請問你建議應該經 RRA先轉 CIBSE CEng 再 RRA HKIE(BSS)? 還是直接 RRA HKIE (ELL)?謝謝!

    跟據上文
    2)如果degree專業係BS,日常工作主要做電氣,請儘量Char MCIBSE亦唔好Char IET(即使Char到IET,一定轉唔到HKIE(BSS),轉HKIE(ELL)亦有好大機會比加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恭喜你獲得chartership!

      一般情況下,對於HKIE RRA,如果所申請嘅discipline與degree專業唔同嘅話,好大機會都會比HKIE面試。

      因此回答你第一問:建議轉左CIBSE先,再轉HKIE (BSS)(因爲同degree專業一致),面試嘅幾率細滴;

      第二問:亦都可以先char IET(IET一般主要睇工作經驗),之後轉CIBSE,再轉HKIE (BSS)。但如果轉HKIE(ELL)都好大機會比面試(因爲degree唔係EL)

      總而言之,HKIE對於degree是否為同一專業的重視程度大過英國嘅chartership。因此,同專業RRA嘅話面試機率一般最細。

      刪除
    2. 謝謝解答!

      我先由 IET 轉 CIBSE,步驟可跟以下程序?
      https://e-m-life.blogspot.com/2023/02/iet-chartered-engineer-ceng-cengcibse.html

      刪除

任何人若留有政治言論,個別使用者將會被隔離這個網誌,留言系統或將會被限制,甚至關閉